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特色

2023.12.1更新


海洋是全球人類永續生存與發展最重要的維生系統,台灣雖僅是西太平洋的一個小島,但是地理環境特殊,四面環海,東岸緊臨全世界最大的海洋-太平洋,有全世界熱量最高且水質最純淨的洋流,黑潮流經,西側的台灣海峽,正是亞洲物流船運之樞紐,南邊的南海更是我國固有的海疆,除了具有許多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珊瑚礁島嶼外,更是大型漁類(如黑鮪魚、旗魚等)的主要捕獲場所,北邊則是東北亞地區漁業資源最為豐富的東海陸棚。由此可見以海洋立國為目標的台灣,必需能全盤地瞭解並掌握週邊海洋系統的動態,才能制定國家海洋永續發展的經營策略,並立足國際。

海洋大學是台灣唯一以海洋為專業研究的國立大學,負有培育台灣海洋高等教育人才、從事海洋科學之研發、調查與應用、協助海上救難與海洋災害環境調查,以及提供國家海洋政策等之重責大任。本校即以此為發展目標建立特色,以有別於一般綜合型之國立大學。

有鑑於此,本校採取之策略是以既有資源逐步向教育部爭取設立特色領域之研究所,並將特色研究所塑造成為從事台灣海洋環境與生態領域之基礎與尖端科學研究以及高等與全民海洋教育共通之平台,以展現海洋大學是台灣唯一以海洋為專業大學之企圖心。現有作為如下:

● 2005年8月:獲教育部核准設立了全國首座之研究卓越研究所-海洋環境化學與生態研究所

● 在海洋科學的基礎與尖端研究方面:此研究所的同仁正帶領著全台灣海洋環境與生態領域方面之學者組成研究團隊,執行國科會以及永續會核准支助之整合性研究計畫- 「東海長期觀測與研究」,以及 「台灣主要河川流量及水體品質的改變對近海生產力以及民眾健康之潛在性風險影響評估研究」,近期有關於 長江三峽大壩興建對東海生態影響 之研究成果更已深受國內外科學界重視,並且成為國內外知名媒體廣泛報導的對象。

● 在高等海洋教育方面:此研究所於今年九月期間剛主辦完成教育部委託之 「黑潮暑期學分班」課程。

● 在支援國家海洋環境以及海洋污染緊急事件的調查與環境影響評估方面:2004年7月淡水河「獅子頭跳機事件」對淡水河下游及近海環境生態的影響,以及2005年10月桃園近海 「三和兄弟號甲苯輪」 海洋污染緊急事件之海洋環境生態監測與影響評估,皆是由本研究所帶領之研究團隊協同本校所管理之海洋研究船負責執行。

● 在行政院已核定推動之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及產業發展方面:本研究所則負責制定 「深層海水」 檢驗國家標準方法,以及東部深層海水潛在性場址之海水特性基礎調查業務。